LilyKerr

感谢曾经把我从一蹶不振与失望透顶以致于绝望的淤泥中打捞起来的冰上的尤里和维勇。

资料收集整理:俄罗斯文化-日常生活篇

!!!!

浅白-History Maker on Ice:



因为The Lost World设定还在制作中……然后对俄罗斯文化没有什么研究,所以站在巨人肩膀上,抽时间整理一下相关资料,以免到时候写起来太多BUG。
 @沈家十三 at亲爱的
基本只是个搬运工xd


……我不明白我好好的学术研究……之前lofter为什么要和谐我……我???


经下面评论提醒,又去翻了万能的百度,发现“毛子”确实是中国人对俄罗斯人的蔑称来着……咳我也不记得我在文里有没有用过了不过以后肯定不会用了。


虽然之前不知道、也没轻视的意思……但就,说起来挺尴尬的qwq 提醒大家不要和我犯一样的错误……




1. 在俄罗斯人的观念中,“朋友”和“熟人”的意义有所不同,而且不能被混用,前者的意思是指知己、挚友、契友,彼此互相信任并且视为一家人。俄罗斯认为朋友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因此,可能会不止一次要求朋友做某事(在西方人眼中可能是强迫接受)。


2. 如果是在自己家中招待俄罗斯人,他们会更喜欢在厨房用餐,因为这样他们会有一种被当成家庭一份子的感觉,而不仅是需要在餐厅被正式招待的客人。另外,在饭桌上和俄罗斯人交谈是一种和俄罗斯人拉近距离的好方法。


3. 俄罗斯人乐意别人询问他们的家庭和孩子,也对别人的家庭感兴趣。“走入俄罗斯人内心最快的方法便是坦率地讲出自己的私事——你的快乐和悲伤、成功和失败,这表示你是一个热心肠,而不是一个冷漠的西方人。”他们对外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很好奇。


4. (拜访别人家)不管刚到还是要离开的时候,男人通常握手并同时保持目光接触。男性一般不和女性握手,除非女性主动,而且这时如果女性的手被吻了,那也很正常。跨过门槛握手在俄罗斯文化里表示诅咒对方运气不好。


5. 偶数数量的鲜花被视为不吉利。(另外,送人花虽然应送奇数,但不能是13朵。)


6. 喜欢吃冰淇淋,哪怕是零摄氏度以下,他们也能在户外吃冰淇淋。(不愧是战斗民族……厉害。)


7. 茶是俄罗斯人最喜爱的非酒精饮料。俄罗斯人喜欢又黑又松散的茶叶。“传统沏茶方法是将茶叶放进一个有内置圆柱体的金属壶,将开水倒入其中,圆柱体里烧着煤。”(我看得不是很明白长啥样我就搜了一下图片,应该是这个?……如下,图源来自网页新闻,侵删)



(就那个看起来好厉害的壶一样的)喝茶的时候还会吃甜品。


8. 俄罗斯人嗜酒如命,喜欢喝烈酒(主要是伏特加),且酒量一般很大。(想起前段时间看见说俄罗斯人有人为了喝酒精,跑去喝含有高纯度酒精的沐浴露……我觉着这应该是为了喝酒不要命???不过也是因为俄罗斯有禁酒令)有句格言说:“更多的人溺x死于酒杯,而不是大海。”俄罗斯著名小说家、文学批评家安德列·辛亚夫斯基说:



我们的天性。俄罗斯人喝酒不是出于需要,也不是因为悲伤,而是一种古老又神秘的信仰。他们认为喝酒可以让灵魂摆脱地球引力的控制,飞到神圣、没有物质束缚的天堂。伏特加是俄罗斯农夫善意的法术,总比阴阳怪气的巫术好得多。



9. 俄罗斯人认为在公共建筑里穿外套是不文明的(此外不文明行为还有把手插进裤袋、四肢伸开躺在椅子上,坐着的时候交叉双腿、露出鞋底等)。 但他们不觉得穿着睡衣或浴衣在旅馆走廊闲逛、把旅馆当成公寓有什么不好。(后面那条看着挺费解的……)


10. 俄罗斯人的时间观念比较薄弱,不习惯时间规定,也很难准时。比起准时来,俄罗斯人更欣赏耐心这种品德。俄罗斯人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习惯深思熟虑,而后才做。


11. 在俄罗斯,人们身体近距离接触相对西方普遍。和人说话时距离也很近,一般12英寸以内(约30.48厘米)。


12. 俄罗斯人赏识说话直截了当的人。(也就是诚实的人吧)


13. 俄罗斯人回答问题的时候,更喜欢做出一段长长的解释而不是直接回答是或者不是。


14. 俄罗斯人可能会开玩笑地敲打别人的手指关节以表达不满。“没有什么比敲打指关节更能让俄罗斯人感到惬意了。”(乔治·弗·肯南)


15.面包和谷物是俄罗斯的主要食物。 在俄语中,“面包加盐”是最珍贵的食物,面包代表富裕和丰收,盐则可以辟邪。在每餐开始和结束时,吃一片蘸少许食盐的面包,表示吉祥。给客人“面包加盐”会增加宾主间的信任与友谊,对方拒绝享用则是对主人的轻视与侮x辱。


16. 俄罗斯人喜欢把钓鱼作为娱乐消遣。春种和夏季都是钓鱼的好时机。冬天的时候他们会在冰上凿洞捕鱼,并且这种活动在春天将至、冰层开始融化和断裂时更为刺激(。)


17. 狩猎也是俄罗斯人的消遣之一。


目前暂时就这么多以后看到再补充,最后放张书里的图片:(我感觉我下次可能会整理俄罗斯美食……)



(图片来自《Russia》)




参考资料:


Broris. A, Lydia. L, & Yury. M...[et al.]. (2012). Russia.(懒得写出版社了)


邵丽英著。(2003)。《俄罗斯人》。西安:三秦出版社。


[美]耶鲁·瑞奇蒙德著。郭文武,姚华桥,张学昌等译。(2004)。《解读俄罗斯人》。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评论

热度(217)